实习的第二天,我们一大早就去参观了河东水厂和茂化建,它们都是工业厂房。不过我们重点参观了茂化建的单程工业厂房和钢结构的工业厂房。
在河东水厂,我们了解了自来水生产的流程。自来水的生产流程并不简单,(共分为四道生产工序)。
第一道生产工序——反应,其过程包括“原水→混合槽→网格反应池”。
第二道生产工序——沉淀,其过程包括“网格反应池→斜管沉淀池”。
第三道生产工序——过滤,其过程包括“斜管沉淀池→气水反冲洗滤池→清水池”。
第四道工序加压——供水,其过程包括“清水池→二级泵房→供水管网”。
这些工业厂房大部分使用的都是预埋构建,特别是茂化建的单程工业厂房,这类厂房的建设时间短,构建都是预制好的,再吊装、组装。而且承受的风荷载比较大,所以在门口加两条柱来抗风荷载。单层工业厂房的组成骨架承重结构下的吊车梁安放在柱子伸出的牛推上,它承受吊车自重、吊车最大起重量以及吊车刹车时产生的冲切力,并将这些荷载传给柱子。牛腿支承来自挂梁的静载与活载的垂直反力和制动力与摩阻力引起的水平力,支撑吊车梁,减轻柱子的重量。连系梁,柱之间为了增强其侧向刚度以及各柱之间的变形协调,可以增设水平系梁,支撑柱间,下柱承受吊车荷载、下柱只是承受屋面荷载,上弦受压,下弦受拉,还有腹杆。厂房比较长,加个伸缩缝,屋架产生空间体系。钢结构的工业厂房的耐火性功差,容易生锈。三角形屋架的轻层面,刚度低,有棱屋盖、钢棱条。为了抗水平荷载,所以加了上弦支撑、下弦支撑和腹杆。
下午我们去了摩根时代和碧桂园见习,摩根时代是一个深坑工程,采用箱式基础。墙壁的土质与荷载不一样,所以人工抗孔桩的疏密程度不一样,那些人工抗孔桩都是先挖井,再倒混凝土,以25度角穿入土中。因为摩根时代是写字楼、公寓与酒店一体的28层大楼,所以它的力全都传給了地板。我们还在碧桂园参观了它的样本房。这一天就这样结束了,期待明天的到来。